呼和浩特装饰网

装修建材市场 最 新动态 通过窗口,了解最新装饰建材方面的进展 装修技术文库 - 给官方提建议

2017 最新效果图展示 网站实现装修一站式指导服务 曝光 - 风水 - 家具建材 - 讨 论 -

PHP家居装饰在线报价! - 装修互助 装修效果展示墙:你敢来,我就敢秀! 本站vip之旅 - 赞助本站

查看: 142|回复: 21

[房产动态] 住宅建筑设计的趋势和误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5-2 09:09: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摘要:在我国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房地产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住宅生产方式的变革已经被提到空前的高度,随着住宅消费市场化进程的加快,无论是小区的规划,住宅楼的外观设计还是内部格局,都呈现出新的设计趋势;但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忽视专业原则,对市场设计热点盲从跟风的现象,这些失败的楼盘,不仅造成了极大的浪费,也给社会带来了持续的压力,我们在设计中一定要避免这些“时尚”的陷阱
  关键字:住宅设计;趋势;误区
  在我国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房地产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住宅生产方式的变革已经被提到空前的高度,随着住宅消费市场化进程的加快,无论是小区的规划,住宅楼的外观设计还是内部格局,都呈现出新的设计趋势;但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忽视专业原则,对市场设计热点盲从跟风的现象,这些失败的楼盘,不仅造成了极大的浪费,也给社会带来了持续的压力,我们在设计中一定要避免这些“时尚”的陷阱。
  外立面上已少见曾流行一时的繁琐的欧式符号,取而代之的是简洁明快的装饰色块及装饰构件。窗的开面愈见增大,而大且低的窗台设计,则拉近了人与自然的距离;全玻璃阳台代替了传统的水泥阳台,布满了时代气息。一些新盘注重想象空间的再创造:圆弧、镂空、转角、嫁接等手法的应用,使艺术生活紧密结合。
  室内布局注重实用
  室内布局以房型方正、舒适、私密为前提。储藏室、步入式**室被普遍引进普通住宅;有的住宅已开始向立体分割方向发展,利用空间设计的不同高差分隔出不同的功能区域,大大提高了空间的利用率。有的复式房型,可同时享有一个2.4米高的夹层,即买二层得三层,夹层可用作工作室视听室等。客厅的挑高为4.8米,有空中别墅的感觉,既豪华又实惠。而顶层复式房型,在层高2.5-3.0米阁楼上开设斜天窗,既创造了丰富的天际线,又保证通风、采光,增添浪漫的气氛,让居住者有一个想象和发挥的空间。
  横厅设计开始替代直厅
  以往一般的住宅楼多为南北直厅布置。现在开始出现客厅和餐厅或书房均在南面的横厅设计,甚至出现了宽达6-8米的大面积落地玻璃窗,日照、通风空前良好、视觉感受非比平常。
  绿化率开始具体化
  前几年楼盘比拼的是绿化率,它是个数字概念,似乎是越大越好,结果出现空洞无物的大草坪。实际上,这只能称之为绿地率,没有美化环境。现在一些小区开始注重园区的树木栽培,并结合整体园林景观设计,绿化区域更加具体,环境质量明显提升。
  准一梯一户
  清静、私密的一梯一户是居住者所向往的。如今设计已开始向此目标靠拢。有些一梯二户的小高层安装东、西两边都能开门的电梯,形成一梯一户的感觉。
  在传统兵营式住区里,山墙林立,确实破坏整体景观。通过加大端单元进深,在山墙上增加开窗,放大端单元来加以解决。在行列式布局中,这种做法很好地解决了围合问题。而且端单元放大后,对朝向城市街道的一侧,也有利于保证城市景观。
  电梯大堂宾馆化
  楼宇入口的电梯厅设计开始向酒店大堂靠拢,除了艺术挂画、吊灯、壁灯,还专设洽谈、休息区,让住户拥有酒店式的享受。
  共享空间逐渐增多
  现阶段的住宅区在拥有集中绿化、园林、庭院、会所、架空层外,开始出现空中庭院,即每几层设置一个共享空间。在开敞的空间内,植物、花卉相得益彰,园林灯、休闲椅点缀其间,使居住在高层里的住户不出楼门即可直接感受室外的自然景观和邻里相亲的人情味,且使人忘却了身在高楼,满足了亲地感。
  主题景观代替普通园林
  如奥林匹克花园是将体育产业与房地产业有机嫁接的良好典范,其小区中的园林设计别具一格,雕塑、景观、绿化布局等处处体现运动主题,具有较强的示范效应。
  生态性
  从整体上规划建立生态系统,力求达到科学、合理,有自然条件的山坡、河流尽量借用。从设计顺序上先设计环境后设计建筑,做到建筑、景观、环境三者和谐统一。
  前瞻性
  即住宅的时间价值。所谓“T—建筑”,指的是能与时间对抗、具有较长时间价值的建筑。回顾很多当年热销一时的闻名项目现在作为二手房价格只能以当年的1/2至2/3计算。一方面是层出不穷的新项目带来竞争压力所致;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建筑年代久,产品设计缺乏前瞻性,在户型格局和外观设计等多个方面都已无法满足现阶段购房者对居住舒适的需要。好的建筑不仅仅应该满足客户现时的居住需要,更应该充分考虑到十年后、二十年后的使用功能以及届时在市场上的地位和价值。
  误区
  随着绿色消费和生态等新观念进入我国,不少房地产开发商顺应潮流,纷纷打出了生态牌,市场上出现了健康住宅、绿色住宅、水景住宅、生态住宅等等。所谓生态住宅有其三大主题:保护资源,减少污染,创造健康舒实木幼』肪常胨闹芑肪场⑸嘟岷稀=ㄔ炻躺≌蒲Ш侠淼乩没丶爸鼙咦匀惶跫绲匦蔚孛病⑹髁种脖弧⒑春恿鞯龋;ぞ幼∏大自然的亲和性,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的自然生态原则。然而在如何正确理解和把握生态住宅的内涵,以及开发建设适合国情和当地情况的绿色住宅方面,我们亟待走出以下误区。
  误区之一:认为占地大,容积率低才能建设绿色住宅。片面追求住宅区大规模、低容积率,绿化空地大,楼宇间距宽,忽视了绿色住宅区节约资源和能源的要求。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土地资源比较贫乏,人均耕地面积只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1/3,只有用好每一寸土地,才能可持续发展。对用地多、容积率低的豪华别墅区,政府不应提倡而要严格控制。
  误区之二:建绿色生态住宅区,就是建高档豪华住宅小区。建设绿色住宅,不仅服务于少数高收入者,而要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坚持以人为本,营造一个自然、环保、健康的居住环境,既面向中高等收入居民,又面向广大低收入阶层。政府提倡建设的经济适用房,也要按自然、环保、健康的要求来开发建设,也要达到绿色住宅区生态平衡的要求。
  误区之三:认为洋建筑就是绿色的、生态的。不少新开发的住宅崇尚欧式、澳式风格,并将此作为楼盘的卖点,生搬硬套,而不考虑当地的实情,结果建起来后只好看不好住,造成了新的浪费。只有把国外好的东西与我国优秀的建筑文化传统结合起来,才可以推出既有个性特色,又贴近置业者需求的有利于增进居民身心健康的绿色住宅。
  误区之四:认为绿色生态住宅就是多种花草、树木的绿色园林式住宅。这比过去只管建房,不顾环境的做法是一大进步。但绿色住宅除了自然景观,还有环境保护,实行防污、排污、治污,包括使用无毒害、无污染、节能的建筑材料。假如有些材料本身就不达标,又怎么能谈到绿色生态上呢?
  误区之五:绿色住宅只能到空气比较清新、生态环境良好的新城区或城市郊区开发建设。其结果是:在这些规划相对滞后和基础设施不够配套的地区,涌现一个个规模大、封闭式、小而全的新住宅,形成了发展商因建大住宅而办起了小社会的现象。这样忽视城区的改造和城市环境的综合整治,必然使整个城市自然生态发展更不均衡,更违反了绿色住宅的要求。
  误区之六:“大眼睛”式布局。有的规划手法,其创新精神应该肯定,通过弧形楼体,确实可以改善景观,形成围合,增强均好性,但这不是解决景观问题的唯一方案,这种做法势必也会带来两个难以解决的死结:第一,为保证日照间距,需要牺牲一定容积率;其次,在套内会出现不规则空间。同样,也不能因为传统兵营式布局的呆板、单调就彻底否定行列式排列手法。在重庆这样一个多丘陵洼地的城市,采取行列式还是“大眼睛”式布局,显然还是一个须深究的问题。
  误区之七:住宅贵族化。经济适用房大户型的住宅设计越来越多,一居室**十平方米,二居室120平方米左右。这种趋势不符合我国城镇普通居民的实际消费水平。从实用性的角度看,也有浪费之嫌。这种现象的产生,实际上是开发商市场定位不是服务于普通市民。
  误区之八:绿地公园化。当前的住宅小区往往把绿地部分用中心公园的形式加以体现。这种方式实际上忽略了居住者“苔痕上街绿,草色入帘青”的自然化追求。
  误区之九:铺地广场化。住宅小区大多注重为业主提供一个相对宽大的户外公共活动空间,但体现的方式如同绿地设计一样,过于简单化、单一化。
  误区之十:小品城市化。广场的配置设施如喷泉、雕塑、亭台楼阁等,与小区整体环境不和谐。感觉是飞来之物,没有近人感。
  误区之十一:道路随意化。这从本质上说是一个城市设计的问题。随着同一地段多个小区迅速出现,道路交通问题也随之而来。住宅小区往往自成体系,其内部道路的设计也往往单纯追求视觉美感而表现出随意性。这种道路自由化不仅会导致小区内交通不便,还会因为小区与小区之间缺乏统一性、协调性,而造成城市大范围的交通不畅。
  误区之十二:配套商业化。住宅小区配套设施中包含有学校、幼儿园、老年人活动站一类的公益性场所,由于开发商以收回成本和赢利为目的,因而导致此类公益性设施商业化,无形中给业主加重了负担。
  误区之十三:风格炒作化。住宅小区炒作概念风气比较重,一会儿SOHO,一会儿又是各种HOUSE,把国外的一些设计模式照搬过来,一味模拟而缺少创新,失去了我们中国自己的建筑特色。
  终上所述,创新,是我们设计保持活力的源泉,每一个革新的点都可能成为时代的潮流,变成时尚的代名词;但同时,我们切记不能被开发商牵着鼻子走,更不能只是抄一些表面的手法,玩弄一些不切实际的概念。只有深入研究住宅的内在本质和发展方向,把握市场的脉搏,我们才能作出真正满足置业者需求、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住宅。
呼市装饰网 - 版权声明 1、在发表言论时,请遵守当地法律法规。主题所有言论纯属个人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2、网络信息自行辨别真伪,请提高警惕!本站不承担任何连带责任!
3、所有主题由作者发表,作者享有帖子相关版权,其他单位或个人使用、转载或引用本文时必须征得作者同意并注明来源于呼市装饰网
4、如本帖侵犯到任何版权问题,请立即告知本站,本站将及时予与删除并致以最深的歉意。
5、帖子不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广告、人身攻击等情况时,呼市装饰网管理人员有权不事先通知发贴者而删除本文。
呼和浩特装饰网!
回复 论坛版权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5-4 06:35:0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啦嘿嘿  
呼和浩特装饰网!
发表于 2018-5-4 06:35:09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知道说些什么 ,还是我是装修小白?
呼和浩特装饰网!
发表于 2018-5-4 07:24:16 | 显示全部楼层
人之所以能,是相信能。  
呼和浩特装饰网!
发表于 2018-5-6 07:01:58 | 显示全部楼层
说的真有道理啊!
呼和浩特装饰网!
发表于 2018-5-6 07:01:58 | 显示全部楼层
晕死也不多加点分,咱呼和浩特装饰网不厚道哦  
呼和浩特装饰网!
发表于 2018-5-6 07:01:5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啦嘿嘿  
呼和浩特装饰网!
发表于 2018-5-6 08:06:28 | 显示全部楼层
又看了一次  
呼和浩特装饰网!
发表于 2018-5-6 08:06:28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 瞧你说的~~~  
呼和浩特装饰网!
发表于 2018-5-8 07:06:18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找个机会... 学点知识,就开始装修了...呵呵
呼和浩特装饰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扫一扫,用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